Fulvia & Joan.JPG 

 

 

到底誰瘋了

 by 精神科醫師 王浩威

精神疾病的診斷一直努力要成為客觀而可操作的知識體系。因此在精神醫學裡許多研究就是不斷要證明精神疾病的可驗證性許多討論是要建立可統計的診斷準則。然而這一套知識系統的建立卻一直被質疑著。在另一方面對被診斷過有精神疾病的人們而言疾病的名稱就像烙印一般一輩子都不容易離。是疾病原來就是終身的還是這個標籤讓人無法從中逃在這一部片子裡三位英國傑出的精神科醫師以開放的胸襟來參與這一個小小的實驗專家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看出病患嗎這一個有趣的問題確實打中了許多重要問題的核心。

 


限制級診療室

by 影評人 聞天祥

本片用公開的影像討論隱私的身體直陳無諱的程度前所未見。加上坦露器官的民眾面對的除了鏡頭還有在專業上高人一等、外表又俊麗非常的明星醫生更讓這場醫學與傳播的媒和宛如走在資訊與道德的鋼索上。吸引力與爭議性一體兩面同等可觀。也教人不禁捫心自問如果是我們處理這個題目是否把持得住這條脆弱的界線


by精神科醫師 王浩威

在文明的過程裡肉體成為一種邂逅的存在。這影片提出的論點是這種邂逅力量的強大甚至可能造成生命的喪失付出經年累月的苦痛或是沈重壓在心裡的秘密。影片是醫學觀點的因此呼籲大家要注意這問題不要因此耽擱醫療了。只是這觀點忘記了肉體之所以不再自然醫學這一專業的誕生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在英國街頭的這些醫生不知是否知道這問題還有那些街頭病患可能是冗長候診單的受害者

 


糖糖真心話

by《飛行少年》導演 黃嘉俊

在這個所有人都急於表達自己的年代我們有多久不曾專心安靜地聽別人話了聽他們的挫折、聽他們的需求、聽他們的喜怒哀樂當一群被視為弱勢被視為需要幫助被視為沒有聲音的唐氏症患者終於擁有機會對著鏡頭侃侃而談時你覺得你會聽到什麼原來他們想的和大家都一樣因為同樣身為人類我們都需要基本的尊重和快樂。


by精神科醫師 王浩威

我們關心弱勢我們以為自己心胸寬大我們要求自己不要心存偏見但是我們對身旁隨處可見的身心殘障者又知道多少呢唐氏症是我們熟悉的至少我們自以為如此。但是這只是「看到」唐氏症而已唐氏症是一個被看到的客體。如果罹患唐氏症的人們變成發聲的主體呢他們開始這個與他們不同的世界。他們不只他們的經歷與苦痛他們生命力的希望包括愛情等等。因為這部片我才發覺自己過去沒真的看到唐氏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stofinp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