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Ryan 【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


對於影癡們來每年在步入深秋之際趕完了女性影展與高雄電影節接下來連著朝拜金馬影展的同時其實還有個「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對是不能錯過的小珍寶。

 

 

國際公共電視組織INPUT可拆解成

International國際Public公共Television電視三個部份數十年來輪流在亞、歐、美、非洲各大城市舉辦而各會員國會也藉機巡迴放映當年度各國公視優質作品當作交流此即「世界公視大展精選」由來2003年開辦至今已邁入第六屆。必須注意的是由於獲選入列「世界公視大展精選」的作品多半屬電視規格諸多考量之下必須優先選擇片長在一小時的片子我以為這是Best

of INPUT在選片方針上急需改進之處應該用更Open的心態去接納更長篇幅的作品),其中又以紀錄片作品為主流。也因此片長89分鐘的電視電影《小鎮瘋牛仔》Willkommenim Westerwald在今年度片單中顯得格外突出。

 

 

《小鎮瘋牛仔》由擅長執導小品喜劇的Tomy

Wigand所執導前作《我們這一班》曾由大來華展代理在台發行租得到DVD),故事描述來到德國尋求政治庇護的伊拉克人阿曼由於結識特立獨行的酒吧老闆娘卡嘉而逐漸得到當地居民認同而阿曼對於美國牛仔「排舞」Line

Dance的熱愛也讓原本死氣沉沉的封閉小鎮活潑了起來大夥兒甚至興起組隊出城比賽的雄心壯志《我們這一班》則是描述一班頑童排練創新舞台劇。舞團團員之一的小鎮警察烏利是個一臉領好人卡樣的乖乖牌暗暗戀慕卡嘉已久的他因為將阿曼認定為好友而陷入天人交戰中另一方面阿曼的居留權在此刻出了問題阿曼隨身攜帶的筆記本中那名神秘的女子忽然現身當地小鎮這兩個謎團與卡嘉最後情歸何處、舞團出城比賽結果全部攪在一起導向故事的最終高潮......

 

 

在這部刻意套用傳統美國西部類型片公式的德國電視電影中本該代表律法不近情理的當地警察烏利是個性格溫吞口拙詞窮的老實人身份成謎的伊拉克人阿曼則以截然不同於傳統西部電影硬漢形象的弱勢者身份登場甚至還仰賴著入侵他國家卻結為好友的美國大兵生前所教的牛仔「排舞」輕易打入冷漠的德國小鎮人際網路片頭卡嘉在河畔看他孤獨起舞那場戲拍得真好),甚至以此贏得女主人翁卡嘉的芳心。「小鎮」封閉的地域本質與「外來者」本身先天的特殊異質擦撞出精彩的戲劇性火花然後外來者因為認同小鎮而解開了自己的心結並進而認同這樣的價小鎮也在外來者身上看見了更廣闊且充滿潛力的未來。

 

 

新舊價觀的對立與融合、本土與外來文化的衝擊與和解佐以甜美的三角愛情習題這般劇情架構對於多數台灣觀眾來自然是再熟悉不過族繁不及備載的英國小品電影例如《辣寫真》、日劇《不平凡的勇氣》、日本金獎電影《扶桑花女孩》、甚至台灣的《海角七號》與我非常推崇的公視「人生劇展」《愛的麵包魂》皆可被歸為此類所謂「小鎮電影」。當這樣的「小鎮電影」套上「西部類型片」公式片中許多符號元素的顛覆即不再只是對於既定類型框架的挑釁有時更像是對於西部精神的反芻、嘲諷或者針對全球化時代的西歐、美國以及第三世界被刻板化的立場初來乍到的阿曼剃光鬍子原先一臉恐怖份子樣立即變成俊帥型男即是上乘精巧的諷刺手法的質疑與重新歸納論述。而從這個切入點來檢視片中主要人物場景與幕後製作團隊的德國背景、故事男主角的伊拉克難民身份、以及作為故事核心的美國牛仔「排舞」所代表的美國草根文化自然也就更是繁複微妙了。

 

 

2009年「世界公視大展精選」即將在高雄市電影圖書館十一月13-15與台北誠品信義店十二月4-6兩地舉辦《小鎮瘋牛仔》、《解構極速男》兩片導演將出席高雄場次的映後座談最近話題正夯的《南韓反美牛實錄》副導及《Remix宣言》製作人則將出席台北場次的映後座談。無論喜歡這些影片還是對其記錄態度有所質疑觀眾們皆可親臨現場與導演作第一線交流。目前完整放映片單及場次表已在公視官網公佈活動全程免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stofinp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