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文/ 686 【痞角度】


傅柯在《臨床醫學的誕生》這本主要在處理「觀看行為」的書中曾「疾病對目視呈示自身在此同時也被目視所建構。」目視或曰凝視、觀看本身即代表一種權力不僅僅是控制同時也是一種言


過去人們透過凝視彼此身體外在的差異、病變、徵狀在尚未經過集體化以及客觀化的知識系統分類之前常常會生種種猜疑與附會的言隨著文化及歷史作用又將這些言定型化成為社會迷思然而時代行進至今與身體相關的種種議題已成為當代思潮愈來愈不能輕忽的重要領域。1978年蘇珊桑塔格出版的《疾病的隱》及1989年出版的《愛滋及其隱》即是箇中經典之一藉由一種去隱的「反詮釋」方法蘇珊桑塔格將長久以來人們對於結核病、癌症乃至愛滋的諸多虛假、荒謬以及負面、名化的想像與迷思一一解消不僅提醒人們重新正視疾病本身也帶給現代社會更多發。


令人驚豔地本屆INPUT世界公視大展的「健康教育沒教的課」單元安排了三部影片每一部都企圖讓過去總是被凝視、被言的身體反過來自己生言甚至生一種主客體的反轉稱之為身體的「反凝視」亦不為過。


《糖糖真心話》Straight Talk是西班牙的影片片中訪問了八名不同年齡但均患有唐氏症的男女主要是針對他們的生活、家庭、工作、交友甚至愛情與性方面的問題請他們發表看法。影片結合了相當活潑的拼貼動畫呈現出多采多姿以及歡樂有趣的樣貌這當然是意圖扭轉唐氏症孩子在社會中的悲憐形象。不意外地每一位受訪者都曾提到幼時所受到的歧視與侮辱總是來自那些「正常」的小孩甚至其中一位的祖父還是高級知識分子竟然出「我這樣的人怎麼會生出這樣的孫子」這種話來而他們的願望也不過是希望能擁有「正常人」的生活罷了。這部片打破所有以前我自以為理解的唐氏症印象


《限制級診療室》Embarrassing Bodies則是英國Channel 4的電視節目這部影片拍攝一個很有公衛意識的醫療計畫一個醫療團隊下到市鎮街頭去一面進行觀念宣講一面開放義診凡是身體有任何隱疾都可以找他們協助解決但是過程必須被拍攝下來並公開播放。這個計畫的目的是要向社會人民進行醫療及身體健康等觀念的宣導希望直接面對有難言之隱的患者與之溝通並協助處理至於公開播映影像記錄則是希望能讓更多人理解這些疾患有時只需要簡單的處理就可改善或治癒因為難為情或其他心理障礙而諱疾忌醫經常導致更加複雜或極端惡化的結果甚至真有棘手難處理的疑難雜症把整個過程拍攝紀錄下來也有助於人民對於醫療知識的增進以及整體觀念的解放。

 

於是這一系列四集的影片有著極為直接大膽的身體影像包括兩性生殖器的裸露但是這種曝露正等於讓身體的部位或患部自己生言過去只有醫生有機會及權力凝視這些患部現在透過這個計畫讓無數觀眾在一種被刻意設計為具有現代高科技感的潔淨場景中也能直接凝視如此處理也是為了避免道德質疑);這丟給觀眾的問題是如果你有相同疾患那麼這種處理方式你是否還會感到難為情如果你沒有這種疾患你又會如何看待這些患者


這部影片呈現出一種良好的醫病關係可以是醫病雙方共同達成的理想互動同時也揭示了做為一個先進國家英國的醫療體系及媒體能在如此細微的層面與一般人民在身體保健上進行特別的溝通想到我們的地下電台還不斷在賣假藥有線電視的蓋台廣告又多是些什麼醫藥廣告看來我們在國民健康的長路上還有非常多努力的空間。


第三部影片同樣也是英國電視節目BBC的製作拍攝的《到底誰瘋了Horizon: How Mad Are You?),影片藉由類似「生存遊戲」的電視節目形式進行了一個實驗製作單位找來五位正常人以及五位具有不同精神病史的患者進住一座古堡莊園混雜分為兩隊在兩天一夜的時間參與許多競賽活動整個過程連同所有人的生活互動都被拍攝下來並請到三位精神科醫師進行評估不是評審),猜測哪一位患有何種精神病。


這種設計真正要測驗的已經不是那幾位志願參賽者及精神病患者反而是三位精神科醫師這部影片的用意也在此就是要挑戰正常與異常的判定界線。三位精神科醫師看來執業有年應是人無數言談舉止之間所流露的自信心與權威感十足他們仍然凝視著十位參賽者並且不斷生言),但同時也是被電視機前觀眾所凝視檢驗的對象甚至十位參賽者最後也反過來凝視著他們等待最後結果相信這種觀看的權力位置的反轉對所有人都是一種觀念及思維上的刺激。


傅柯在《臨床醫學的誕生》也「我們之所以能看見立即可見之事物是因為我們通曉其語言凡是能穿透那話語的封閉世界者事物便會對之顯現。」語言文字的迷障實在太過複雜多重這三部影片正可以協助我們層層穿透事物便在那兒只是我們自己願不願去看見它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stofinp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