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鯊魚 引用自【八又幾分之幾的影思

是一種奇蹟、滑稽更是一種衝突。影片紀錄一群平均八十餘歲的老人們將通過集訓,然後登上哥本哈根的國家歌劇院來進行演出,但他們不是演出歌劇而是嘻哈樂。全片的基調便建構在這高度衝突性的對立上,利用社會文化與觀念的差距來撞擊出逗趣的喜感。

 

在《翻滾吧!男孩》中看到的是一群小朋友為了夢想不斷的努力付出而得到成功,《嘻哈爺奶》雖然也具有類似的運作模式,經過訓練然後登台表演,只是此片的目標不在刻劃勵志精神的傳達,而是通過世代背景的距離來營造出輕鬆歡愉的笑料,再從中表現出看似平淡生活底下各種不思議的可能性,以顛覆僵化生活或刻板印象的觀感,片中便不斷交叉剪輯嘻哈MV的畫面和一群老人們學習RAP時的模樣,表現出強烈的對比。屬於次文化範疇的嘻哈音樂具有許多尖銳的字眼,包括了男性沙文主義與種族歧視的意味,並瀰漫著暴力思想,但當這些尖銳的字詞與快節奏的律動轉移到一群老人們的口中時,這些銳利刺眼的元素反而被消弭掉了,卻形成另一種具有荒謬趣味的唱詩吟誦,雖然此片不似《解構嘻哈》Hip Hop: Beyond Beats and Rhymes,2006)那樣以社會的角度去批判嘻哈所帶來的影響,但這變向思考的手法,卻也成功的轉化了嘻哈樂給人的既定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stofinp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